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香溪洞
 荷花池简介

荷花池

  在驾云桥的南边有一池,名字叫“荷花池”。它本是“放生池”,因过去在此种植有荷花,故名荷花池。实际上,这与道教的一些禁忌有关,如道教忌食自已和亲人属相的动物的肉,目的是少杀戮以延生。还忌食狗、牛、蛇、龟等动物。

荷花池

  因狗是人类驯化最早的动物,它对主人尽职尽责,忠贞不二;牛为人类辛勤耕耘,劳苦功高,并且又是道祖老子的座骑,所以牛在道教中的地位是高而神圣的;龟、蛇都是灵异之物,在道教中为“玄武”的象征,代表北方。同时龟又是长寿的象征,与道教提倡的延年益寿的理念相符,更是崇敬的动物,所以在这里放置有一只大石龟,大家可以在此留影,但请大家注意安全。道教也提倡不杀生、放生,鼓励人们在适当的时候,将捕获的鱼、抓来的鸟及一切羁禁的动物都予以释放。本着如此的“众生平等”和“慈护”之心,许多的宫观中都设置有放生池。即体现了道家的慈心悲意,又对保护动物,爱护大自然有教化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