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五台
 弥陀寺简介

弥陀寺

  弥陀寺,位于南五台北坡台沟口土地祠南,是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五台景区山下一较大寺院。距大顶圆光寺曲径约25华里。两侧青山环抱,山坡柏树青翠。寺西一条清清的小溪流过。当春深花落,一溪胭脂水流香溢彩飘香山外,其美不可言状。寺内有一搂多粗,树龄最古,植株最大的两株古红白玉兰,堪称一景。另外还有梧桐、棱椤、垂柳及各种鲜花,环境异常优美。当天气晴和,你站立寺门外远眺,河边村姑浣衣,田野农夫耕耘,一派田园风光,另是一番情趣。

弥陀寺

  据传,该寺创建于隋,寺内原有一方记事石碑,因碑失其创建的具体时间无法考证,以后曾有南汤房之称。此寺地处山口,交通方便,解放前屡为国民党军队占用。1943年蒋介石在皇甫召开军事会议时,曾到过此寺。1944年春,国民党派张治中、邵力子与中共代表林伯渠、吴玉章等,在此寺举行秘密会谈,商计抗日事宜。为“双十协定”作了筹备。

  1984年,长安县政协委员释德成发心重修弥陀寺大殿,海内外宗教界人士及善男信女尽力赞助,1985年五间大雄宝殿翻修落成,立“南五台弥陀寺重修大殿赞助碑记”,1992年农历七月又修建成僧舍禅房楼二层14间,并建成弥陀寺山门。

  重修后的弥陀寺辚得肃穆壮丽,五间大殿供奉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势至菩萨。中殿三间,殿正中供奉毗卢佛,两边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后面是脚踏摩谛大鱼的观世音菩萨。寺院深处新建罗汉堂三间,其佛塔佛像布局巧妙,巧夺天工,基座为一米五过心,高达五米,六角五层的木雕佛塔(亦称天兰宝塔)置于罗汉堂中心,上四层塔上每层填置石雕佛像和菩萨像六尊,其塔共嵌置佛像24尊。四周堂壁上嵌着五百罗汉雕像。其形象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堪称艺术珍品。曾有人说,不管任何人看完五百罗汉,其中必有同自己容貌相似的。此言道出了石雕艺术的功力。现今的弥陀寺,殿堂、禅房、僧舍齐全、佛像彩绘、幡幢幔垂、木鱼、铜罄陈列井然有序,是现今南五台较完整的佛寺之一。这儿不只是佛教徒及善男信女朝拜的圣地,而且是旅游不可多得之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