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五台
 白衣堂简介

白衣堂

  过流水石,沿石栈道上,经依傍竹林,架屋山涧的过江楼--兴宝泉,就看见绿树丛中有一秀丽小巧的寺院,朱栋画廊,花格屏风,雕门刻窗,青砖粉墙,明朗雅静,此即古白衣堂。据传,白衣堂创南五台人文景观(20张)建于隋唐时期。历经沧桑,至清咸丰年间,已年久失修,破垣残壁。当时长安县知县之母,重病垂危,请西大街名医医好其母之病,知县甚为感激,要以重金酬谢,名医谢绝,提出重修南五台白衣堂之事,北关林家太爷等善男信女,闻知此事,发心赞助,于是同心合力,重修白衣堂,使白衣堂面貌翻新。当时的白衣堂,有三大间带楼,中间左右厢房六间,大殿前左方开有后门,其建筑形成四合院格局,与这儿的秀山小溪融为一体,显得紧凑合理,自然天成。

 

白衣堂一角

  大殿内供奉的白衣菩萨,肤色润洁,凤目微张,垂鬟髻后,长发垂肩,斜披天衣,戴项饰、璎珞、臂钏、腰束贴体罗裙,手持风雨瓶和柳枝,显得端庄、肃穆、秀雅、脱尘超凡。大殿粉墙上,有西游记唐僧取经壁画,其画工精湛,堪称艺术品。1959年修盘山公路炸石古白衣堂殿。

  1992年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成立,决定恢复重建各旅游点。1993年由西安北关龙首村动工重建,仿其旧例,于同年九月,三间大殿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