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秦始皇陵
 御手俑简介

御手俑

  秦俑坑中出土战车130余乘,每乘战车上均有一个驾车俑,称作御手俑。

  秦俑坑中的战车,车上除了一个御手外,还有车左和车右。有的车上还有两人、四人的。车上有两个乘员的称为佐车。在二号兵马俑坑的左侧的骑兵阵地前有战车两列,每列三乘,共6乘,车上有武士俑两个,一为御手,一为车右。御手俑头戴长冠,身穿铠甲。车右俑,披甲,戴长冠,地位高于一般战车的车右。四人乘座的车子为驷乘车,这种车子在秦俑坑中只有两辆,分别出于二号坑下和三号兵马俑坑,车上有乘员四人,御手为双手揽带状,另外三人一人为军吏,两人为车左和车右,这种战车是秦俑坑中级别较高的,地位也相当重要。 御者的职责是驾驭车马,保证车马进退有节,安全奔驰,否则为失职。特别是车阵战中,御手的地位尤为重要,因为一个车阵,若有一辆车乱了阵,势必影响整个阵形,使战争失败。这在古代战例中屡见不鲜。“礼记·檀弓上”记载,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乘丘,县贲父御,卜国为右,马惊败 ,公队,佐车授绥,使庄公才免于难,御者具贲父感到失职和羞辱,遂自杀,这充分说明御者责任的重大,直接关系着将帅的生命及战争的胜败。
 

御手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