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药王洞简介

药王洞

  药王洞位于莎萝坪南面,洞内供奉着孙思邈的塑像。相传,药王孙思邈当年常常去华山采集药草,沿途行医治病,治愈过许多疑难病症。后人为了纪念孙思邈悬壶济世不取分文的高尚医德,修建了“药王洞”来纪念他。

   孙思邈自幼聪颖好学,但因自幼体弱多病,常请医生诊治,以致耗尽家资。因此他从青年时代就立志以医为业,为民除病,因而刻苦研习医术。除医学书籍外,儒家、道家、佛家的典籍他也无所不读。到青年时代,孙思邈已是个知识渊博的学者了。公元579年,孙思邈37岁,他看透了当时的统治集团之间相互勾心斗角的本质,加之道家和佛家思想的影响,他鄙弃仕途,离开家乡,过上了隐居生活。除了熟读经典探究医理,他还利用久居山林的自然条件,钻研并整理记载了大量药物识别、采集、炮制、贮存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同时具有广博的药物学知识和精湛的针灸技术。这不仅使他成为唐代名极一时的医学大师,而且使他一变羸弱之体,至百岁而视听不衰,寿终于140岁。留下了《千金药方》等80余部不朽之作。

药王洞

   时至今日,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华山周围方圆几公里的村镇,都要举办纪念药王孙思邈庙会。他们“接圣水”、“蒸花馍”,不仅表达了对孙思邈的追思,也寄托了祝愿家人健康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