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崂山
 云洞蟠松简介

云洞蟠松

  白云洞是崂山著名道观之一,因常有白云升腾而得名。

岩瀑潮音2

  洞后一株古松,老干盘曲,虬枝四出,似飞龙在天,故称“云洞蟠松”。

云洞蟠松3

  白云洞位于崂山东部海滨,东距太平宫将近7里,从雕龙嘴踏石级至山腰北去,过逍遥径,经老君洞,再攀一段石阶,即至白云洞。因洞口四周一年四季,大多数日子白云缭绕而得名。地势高爽,林木茂密,面临长涧,侧望沧海,环境雅洁,楼阁精美,与明霞洞并称为前、后涧,是崂山著名道观之一。

  白云洞建于唐天宝二年(公元743年),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00平方米左右,原有房舍24间,属道教“金山派”。

  青龙阁是白云洞的主要建筑之一,现在仅存残垣。阁前的青龙石畔,有一株玉兰,粗逾合抱,树龄达数百年,在青岛地区的玉兰中勘称首屈一指。绕过青龙阁,即是白云洞。白云洞,是由三块巨石结架而成,右边的石头叫“白虎石”,左边的石头叫“青龙石”。“青龙石”特别巨大,上平可以登眺;“白虎石”背依悬崖,前临险壑。洞内宽深各十丈,十分宽敞,可站立数十人。洞内原供有铜铸玉皇神像。铸制极为古雅,并曾有“藏园老人”傅沅叔题壁:夜月清皎,海气苍寒,玩石抚松,飘然登仙。

云洞蟠松1

  白云洞额刻有“白云洞”三字,是清末翰林院日照尹琅若(字琳基)所题,字体雄浑,很有气势。洞前有两株白果树,大可合抱,如巨伞撑天,相传两树一雄一雌,千年相伴,至今生意盎然。还有一株玉兰,枝繁叶茂,也有数百年树龄。洞后有很多松树,其中一株古松,形状奇特,名曰“华盖松”。这株华盖松,老干蟠曲,遮满洞顶,小枝斜出,伸向洞外,从下仰望恰似一条张牙舞爪的飞龙,在洞顶上腾空而起,极是奇观。这一由古树和白云洞交织而成的奇特景观,即“崂山著名十二景”之一——“云洞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