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祠简介

南丰祠

南丰祠

  南丰祠是大明湖重要古迹之一,位于湖东北角的岸上。它亦名曾公祠,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文学家曾巩所建。

南丰祠

  曾巩(1019~1083),世称“南丰先生”,熙宁五至六年(1072~1073)任济南太守期间,倡修水利,剪除强盗,深得民心。祠始建年代待考,清道光九年(1829)历城知县汤世培重建,仅有大厅三间。今南丰祠为四面封闭、清静幽雅的中国古典式庭园,总面积2535平方米,由大殿、戏厅、水榭、游廊等建筑构成。北面为大殿,南出厦,红楹柱,半壁花隔扇,小青瓦屋面,古朴无华。大殿南面西侧戏楼高耸,昔日设茶座品茗看戏。和殿堂相对,靠近湖岸有水榭三间,四周环廊,棕红柱,小青瓦,玻璃隔扇,东西北三面环水,水内植荷莲。东为小溪,近溪修竹,成篱成林。1987年10月在北厅内设“剑门书画馆”,陈列孙墨佛(号“眉园”,又称“剑门老人”)的书法珍品若干件。

南丰祠

  曾巩在文学上成就极大,诗文俱佳,著有《元丰类稿》《续元丰类稿》《元丰类稿外集》等,为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曾巩任职济南时有较好的政绩。他抑制官僚豪商的特权,严惩恶霸歹人,减轻百姓的摇役负担。尤其对当时济南的屡屡水患十分关注,推行水利新法,拨款倡修了北水门,“视水之高下而闭纵之“使“内外之水,禁障宣通,……人无后虞,劳费以熄。“成为一除害兴利的创举。曾巩热爱济南的湖光山色,修建了多处亭台桥堤,并有许多诗作赞咏。

  由于他吏治清明,关心民众疾苦,为人民办好事实事,所以极受齐州人民热爱。当他调任离去时,州人“绝桥闭门留之,至夜乘间乃得去。“齐州人民在他走时极力挽留,走后,仍不忘记,建祠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