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大泽山
 智藏寺简介

智藏寺

  智藏寺俗称下寺,始建于唐朝。史称“自秦汉以来,高人胜士多隐于此”,号为“神仙窟宅”。原古刹已被毁。

大泽山-03

  智藏寺重新修建的智藏寺,规模比古寺更为宏伟壮观。周围崖壁上遍布宋元明清历代佛家偈语。东侧是造型别致,雕刻精美的座座佛塔,是我国十大塔林之一。寺西侧聚景台上有一石亭,名“聚景亭”,古朴典雅,凌空欲飞,是游人小憩赏景之佳地。亭西有一山涧,林木葱郁,奇石遍布,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辅佐越王勾践灭掉吴国后,急流勇退,偕西施来此隐居,因名“范蠡涧”。

  由智藏寺沿林间石阶路北上,一路溪水潺潺,芳草萋萋,少顷即达日照庵。日照庵,俗称上寺,以“日出即照”而得名,古为泰山碧霞元君行宫,亦毁于战乱。而今,展现在游人面前的山门、正殿、配殿、钟鼓楼均为仿古重建,较之过去更显富丽堂皇。庵内供奉碧霞元君、观音菩萨、无生老母、送子娘娘等女神,慈眉善目,神态安详。

大泽山-07

  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清及民国年间,农历三月十八日为大泽山庙会,至三月二十六日达到高潮,人山人海,延续月余。碑刻记载:“远近接踵而至,人烟辐辏,时常立碑送匾,以彰其盛德,修庙送衣,以安其尊座”。“每值朔望,虔诚致祭,岁月无间。”今日之庙会,一改往日习俗,成为融宗教朝圣、修学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节日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