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沂山
 天齐湾简介

天齐湾

  天齐湾景区位于沂山西麓,北起大摩岭,南至栖凤沟,面积约20平方公里。此处为弥水上源,溪、泉、潭、洞景色优美且未经人工修凿,保持着自然、原始的迷人景观,是沂山西南部一个极富特色的景区。主要景点有:大摩岭、小摩岭、坞河湖(大蚕场水库)、天齐湾、水石屋、巨源涧、栖凤沟、圌崖等。  

沂山天齐湾-03

  天齐湾,又名天齐渊。源于巨源涧泉群,水清甘碧,三面环石壁,西北角,洞窟深远,水流自北下泻,但见水窝旋转,澄碧深莫测,传与冶源老龙湾相通,故有“冶源老龙的别墅”之说。据资料记载,原有“青龙庙”、“青龙寺”,香火颇盛。天齐湾上游,为水石屋巨涧、巨源涧奥区。两岸坡陡崖峻,怪石嶙峋,树木森森,山花野草丛生。“巨源泉”在玉皇顶西南谷内,俗称弥水第一泉,百泉汇聚,沿陡崖分五迭而下,形成别具特色的多级瀑布,人们称为“小五瀑”。每至下午,夕阳西斜时,瀑布映日泛光,景色绚丽,甚为壮观。  

沂山天齐湾-02

  栖凤谷,又名桃花峪,位于天齐湾景区南端圌崖下。圌崖海拔9 16米,为沂山南部最高峰,峰顶全部为黑松,植被丰厚。状似圈椅之背的峰顶之西,有一灰白色陡壁,西北向,高达近200米,人称“西百丈崖”,崖上汇水,如云似絮,飘然而下,炎夏汛时,节节飞流成瀑,若银虹倒挂,激浪溅花,汇入崖底。若冬至,则形成巨大冰柱,望之银光闪烁,玉崖银谷,景象特异。崖下奥谷狭长,路径崎岖,溪流蜿蜒,绕石穿峡入巨源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