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泰山
 元君庙简介

元君庙

  在桃花峪口有元君庙,这里是泰山女神的西行宫。它是泰山上唯一一座庙门朝西的寺庙。庙内古柏参天,花草茂盛。院中这两棵柏树和松树相对而生,郁郁葱葱,盘旋而起,如龙似凤,人们称它们为“龙柏凤松”。这两棵古树上拴着很多红布条,树枝上押着许多小石子,这是泰山上的“押子”风俗。

古人认为,只要在泰山庙宇周围的树杈上押上一块石头,就能很快怀孕生子,得偿所愿。近年来泰山求子的人抱了泥娃娃以后,都在树上拴一个红布条。名为“栓子”;也有的在树杈上放一块石头,沿用古来的名称,叫做“押子”。 这些树上的红布条和树杈间的石头,充分地说明了这种习俗的古老与传承不断。

元君庙在泰山上下有很多座,山顶的碧霞祠为主庙。这里的元君庙是碧霞元君行宫之一。碧霞元君作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乐善好施的女神,更是让劳苦大众倍觉亲切,从而愈加信赖她,一跃成为民众心目中的慈母、圣母。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是碧霞元君的生日,前来泰山朝拜碧霞元君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十分旺盛。 

泰山元君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