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泰山
 玉皇顶简介

玉皇顶

  玉皇顶位于碧霞祠北,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

据说,汉武帝登基以后,采取了许多富国强兵的措施,慑服了匈奴,平定了内乱,使国泰民安、经济繁荣。汉武帝好大喜功,对自己开创的西汉王朝十分得意,便数次大规模地到泰山进行封禅活动。

公元110年3月,汉武帝在泰山封禅时,见到以前的帝王曾树碑立传,为自己歌功颂德,他对此不屑一顾。他认为自己功德盖世,非一小小石碑所能言表,便别出心裁,立石于绝顶,以表示其功德无量。

这时,岱顶瑞云飘忽,四面霞光,突然,在地下挖得一卷金书玉简,只见上面写到:“武帝刘彻,寿终十八。”武帝看后,心惊胆颤,恍忽中把它倒读为“寿终八十”,以后果然活到八十岁谢世。

此石碑高达数丈,石色莹白,虽经百世而不生苔藓。据说,每当艳阳普照,石碑便熠熠发光,金光射目,碑上有几行篆字,言武帝功德,远看则有,近观则无,真乃奇迹。

玉皇顶

玉皇顶-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