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泰山
 碧霞祠简介

碧霞祠

  传说泰山上曾经有一对石刻的金童玉女,五代的时候大殿塌了,石像也坏了,金童不知道散落到了哪里,而玉女则沦于泰山顶的“玉女池”中。宋真宗东封泰山,在玉女池中洗手的时候,一尊石人浮出水面,洗干净之后,原来就是曾经跌落玉女池的玉女石像。于是宋真宗下令为玉女建立祠堂,封号天仙玉女碧霞元君。碧霞元君受玉帝之命,统领神兵,体察人间善恶。

封建时代,碧霞祠的大殿轻易不开,只有帝王大臣才有资格进大殿朝拜元君,普通百姓只能在香亭中祈祷。碧霞祠的左右为东、西配殿。东配殿奉眼光娘娘。传说眼光娘娘能治疗各种疾病,保佑人们眼明心亮、身体健康。西配殿奉送子娘娘,可保佑人们子孙繁衍、后代兴旺。

碧霞元君、眼光娘娘、送子娘娘她们姊妹三人在老年妇女中特别有威望,而这也正是很多老年妇女执着登泰山的重要的原因。现在每年有超过百万的游人香客登泰山,来到碧霞祠祈神福佑。

碧霞祠

碧霞祠-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