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山东博山
 开元溶洞简介

开元溶洞

开元溶洞

 

  淄博开元溶洞是因洞内有唐、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洞内大而高,长1100余米,分六个大厅,洞内各种石钟乳等自然景物玲珑剔透,形象逼真,令人目不暇接。洞内新石器时期、唐、宋等各时期的摩崖石刻更令人称绝。

开元溶洞景点

  “开元”是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时年号,距今 1300 余年。唐朝 20 帝25 传 290 年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近5万首唐诗,而且创造了“开元盛世”那一段历史的辉煌,在这条已形成二十多万年的古洞之中,既有雄奇壮阔的自然景象,更有新石器时期以来的珍贵文化遗存,特别是开元溶洞洞内开元年间的钟乳石刻和遗迹文物,向我们真实再现了 1300 年前盛唐文化的一个侧面,充分展示出开元洞博大深沉的丰富内涵, 1300 年后的今天,万年古洞又逢盛世,得以开发重现人间,这也是将洞取名为“开元洞”的原因。

  博山开元溶洞洞口上方 “开元洞”三个字,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第 25 世孙、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朱家缙先生所书。在开元洞开放前夕,国内权威的岩溶地质专家曾对开元洞进行过考察论证,一致认为,博山开元洞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长江以北是罕见的布局,设计的精巧在山东省内独一无二。因此,国内著名的岩溶专家赵俊芬亲笔题写了“山东第一洞”的美誉,开元洞当之无愧。

美丽的开元溶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