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象湖
 二龙戏珠简介

二龙戏珠

  这里湖面清水幽幽,两岸树藤葱葱,水下游鱼成群,水面野鸭翔舞,湖光山色令人陶醉。风静则平展如川,风动则波光浩森。这里无山不翠,无水不绿,甚至连空气也带着绿意。绿色以外,日月赋予石象湖更加丰富的色彩。清晨,水天一色,雾气游走,如梦里清纱。中午,太阳直射风平浪静的水面,湖水愈发碧得深沉,绿得凝重。傍晚,晚霞溶入水中,漫漫变成燃烧的火焰,似一位身着艳装的新娘,入夜,明月高悬,湖水荡漾着点点银光,似飘渺的小夜曲,引人入胜,催人遐想……

  石象湖入口处,有两座弯曲的山峦,犹如两条巨龙,湖中一小岛,如龙珠宝被两龙争抢相戏,故而得名。石象湖是群龙汇集之地,山形地貌处处象龙。中国民间历来崇拜龙王有“兴云布雨”的本领,无论天旱水灾都一概祈求龙王。相传无论江湖河海、渊潭塘井,莫不驻有龙王,职司该地水旱丰歉,一时间大江南北龙王庙随处可见。这里泉眼多,龙王为了争功争地盘,纷纷到此占山称王。先到的东海龙王敖广建了龙宫,水族组成的群臣众将,时时出巡;西海龙王敖润、北海龙王敖顺也纷至沓来,都称是他的海水流到这里的,因此互不相让,由口舌之争,演变成一场水战。四个龙王兴风作浪,江水滔天,蒲江河沿岸皆成泽国,百姓无家可归,叫苦不迭。夏禹治水时路经此地,见此情景十分恼怒,他设坛祭天,请玉帝降伏群龙,并派其弟——象,主宰这里治水事宜。玉帝派太上老君传旨,四龙王明接受圣旨,撤回龙宫,暗地里又要龙子龙孙继续占着地盘。象查明龙子龙孙仍在涌水兴波,且斗性十足,决意用武力征服。象调集治水精兵强将,使出十八般武艺强行打压。龙子龙孙除了玩水,没有别的本事,一齐请求饶恕。象命令他们就地化作龙山,脱去真身,回返水府,只留泉眼,供农事用水,不得再侵入此地。群龙万分感激,悉数尊令而行。象怕再有反覆也变作一座象山,在此长相镇守。

  今天的二龙戏珠,为八十年代安放的龙头石雕,一龙腾跃,一龙叱咤,呈巍然争雄之势,再现了当年占据地此,呼风兴雨的场面,引起人们无限遐思。 

二龙戏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