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象湖
 七星台简介

七星台

  在石象寺对面湖边有个七星台。台分七级,高10米左右,为木质露台,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台上建一亭子。它依山傍水,掩藏在绿荫之下,倒映于碧水之中,七棵青松,屹立在台中,把七星台衬托得雅致而庄重。台的阶级式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建筑风格的形态气韵。伫立台边,凭栏仰俯,令人顿感境物交融,山幽寺静,怡然和谐。

  要知道这七星台典故,就得从一个传说讲起。相传明朝仁宗年间,象山何家村有七个孩子在何先生处求学,这何先生乃大教育家魏了翁的老师何普之后裔,学识渊博。俗话说,师高弟子强。这七个孩子学成后参加成都府试,个个皆中,时任蒲江知县的儿子府试后名列七秀才之后。知县便出巡象山,以七秀才不出迎为由,收缴了他们的书。七个秀才遭此屈辱后,就到石象寺祭祀严颜将军,在天黑回家路上,遇一老翁赠书。俄顷,天空出现七颗亮星,七秀才借着星光看见在书的封面上增加了魏了翁的《鹿鸣宴诗》。七秀才知是神灵相助,于是便悄悄聚到此地苦读诗书。第二年进京应考,个个高中。而那位县衙内,仍不求上进,自然名落孙山了。

  后来人们知道这个秘密后,就在他们刻苦读书的地方建起读书台,取名为“七星台”。至今,在七星台还留有魏了翁的《鹿鸣宴诗》。

七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