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路南石林
 石林湖简介

石林湖

  从前,石林一带也属于一望无际的大海。传说石林湖是滇黔古海的残迹,是海水流剩的几滴水珠。

石林湖

  相传,远古时代洪水翻天,人们纷纷逃生。有的人换着树木,有的人坐在大水缸里,有的人钻进皮囊中……任水漂流。其中,有兄妹俩人,发水前就打造了一个大木盒,装上食物,洪水暴发时,他们乘坐着木盒在水里漂流挣扎。后来,其他的人淹死了,或饿死了,唯独这兄妹俩还一直漂浮在水上,漂到滇黔古海。他们的木盒,随着波涛起伏,曾经三次被巨浪插起碰着了天。于是,他们向天神沙罗婆求救。天神沙罗婆拿了一根金棍子,钻到海底戳了一个石洞。从此,洪水一天落三分,三天落九分,有的地方渐渐地露出了水面。兄妹俩的木盒了,停在了一个露出水面的地方,他们便走出木盒,安下了家。后来,兄妹俩为了繁衔后代,经过西山滚磨磨相合,结成了夫妻,生儿育女,繁衍生息。

  许多年过去,滇黔古海的海水越退越少,整个滇黔地区几乎都变成了陆地。这时,世间的人口越增越多,石林附近建起了村寨。水还在不停地往退落,五棵树村寨前,只剩下不大的水塘了。人们见此情景不觉焦急起来,人和牲畜要饮水,庄嫁也要水来浇灌,如果海水全部流干,连这个不大的水塘里的水都保不住,人怎么活下去呀!他们听前一辈人说,这个水霎底下有一个土洞和一个石洞,水从这两个洞流进地下河,淌到盘江入南海,只有把这两个洞堵住,海水才不会流干。于是,经过探测,他们找到了土洞和石洞,全寨子的人便日夜不停地搬运石头去堵水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