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乌镇
 皮影戏馆简介

皮影戏馆

  皮影戏是一种用灯光把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照射在白色的影幕上,配合音乐、唱白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 

皮影戏馆

  皮影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颗精巧的明珠。

  它起源于何时,因文献不足,无法考证。可确定的是最迟在北宋时,皮影戏已极成熟,在传统戏曲表演尚未发展成熟之时,宋代的皮影戏已能表演完整、生动的三国故事,如《东京梦华录》、《梦梁录》、《武林旧事》等,都述及宋代皮影戏的盛況。

  皮影戏制作和演出简单,花费不多,戏中内容又多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因而千百年来,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所以在桐乡乌镇流传甚广。

  在这里演出的剧目有:《劈山救母》、《孙悟空大战牛魔王》、《徐达打虎》、《闹龙宫》、《水口站》、《鸡头山》、《西厢记》、《唐伯虎点秋香》、《康王渡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