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塔简介

六和塔

  六和塔位于钱塘江北岸月轮峰上。此地原为五代吴越国王的南果园。北宋开宝三年(970年),钱弘椒舍园造塔,并建塔院,建塔的6的是为了镇压江潮。时钱塘江上“舟楫辐辏,望之不见其首尾”。六和塔塔身九层,高五十余丈,撑空突起,跨陆俯川。塔顶层装置明灯,为夜航船只指南。宣和三年(1121年),六和塔毁于兵火。现存砖建塔身,为南宋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重建的,乾道元年(1165年)全部竣工。称塔身为开化寺。

浙江六和塔-01

       外现十三层木檐,重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内有六层封闭,七层与塔身内部相通。六和塔自外及里,可分外墙、回廊、内墙和小室四个部分,形成内外两环。内环为塔心室,外环为厚壁,中间夹以回廊,楼梯置于回廊之间。外墙的外壁,在转角处设倚柱,并联结木檐。墙身四面壁门,因墙厚4.12米,故进门后,就形成一甬遭。甬道两侧有壁龛,壁龛下部做成须弥座。穿甬道而过,内为回廊、内墙四边辟门,另四边为壁龛,相间而成。内墙厚4.20米,故每门洞内,也形成甬道,直通中心小室。壁龛内嵌有《四十二章经》石刻。中心小室原为供奉佛像的,仿木建筑,追作讲究。六和塔所有壶门均线条流畅,是南宋时期典型做法。塔身第七层和塔刹为元代重修。六和塔中须弥座上砖雕约二百处。题材丰富,造型生动。有斗艳争妍的石榴、荷花、宝相;有展翅飞翔的凤凰、孔雀、鹦鹉;有舞腾跳跃的狮子、麟麟、棱猊;还有昂首起舞的飞仙、嫔伽等。这些砖雕,与宋《营造法式》所载如出一辙,是我国建筑史上珍贵的实物资料:六和塔为杭州著名风景之一,游人至此,既可欣赏古塔雄姿,又能领略钱江风光。难怪古人云:“孤塔凌霄汉,天风面面来。江光秋练净,最色晓屏开。”

浙江六和塔-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