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舟山桃花岛
 安期峰景区简介

安期峰景区

  该景区以峰、石为特色,寺、洞为主体,峰就是安期峰,海拔540米,舟山千岛第一高峰。石——就是石阵,遍山的奇岩怪石,组成一个“白家朝圣”大景观,浩浩荡荡,朝着普度众生的“观音石”前进。寺——就是圣岩寺,位于海拔460米山岳处,是舟山千岛位置最高的寺院。洞——就是安期炼丹洞,位于海拔 482米高处的一个天然岩洞,是先秦隐士安期生修道炼丹之所。这峰、石、寺、洞都是舟山独一无二的。这个景区有山青、水曲、石趣、峰奇、境幽、气爽的特点,是度假疗养的好去处。

圣岩寺

  圣岩寺——始建于清同治4年(1865年),当时位于“安期炼丹洞”内,现洞内仍保留着清光绪二十七年(1894年)造的石佛龛一张。1986年从炼丹洞分离另建,成了现在的圣岩寺。她依山势精心构筑,共分三层,分别是安期桥、放生池和寺院。供奉释迦牟尼佛,圣岩寺是舟山千岛海拔最高的寺院,故称之为“千岛第一寺”。

观音望海

  观音望海——在圣岩寺放生池右上侧,距观音殿约50米外的嶙峋石丛中,矗立着一高约6米,宽约2米的岩石,从圣岩寺大雄宝殿仰首望去,此石酷似一尊脚踏莲花宝座,面向东海大洋,目光注视着桃花港过往船只的观世音菩萨圣像,称其为“观音望海石”。据说圣岩寺即因此“圣岩”得名。

龙潭帘珠

  龙潭帘珠——这是一个天人合一的瀑布,犹如无数条白练从天而降,并汇合于潭下,撞击谭中岩石,水花飞溅。晴天时更会出现一道奇景——飞瀑彩虹。

别有洞天

  别有洞天——由圣岩寺沿此面山道行约百余米,即见有巨石耸峙,构成一天然石穴,石穴高3米,宽4米,有两洞口相通,石上书有“别有洞天”。入此洞穴,举步有声,取石随处击之,崆隆作响,仔细观来,此间有诸多巨石相叠,遂形成洞外有洞,洞底有洞,故有人名其曰“别有洞天”。

龙女沐浴

  龙女沐浴——龙女阁下方的三个大水缸及一条盘旋于水中的龙,再现了小龙女十六岁沐浴时现出龙型的情景。相传小龙女长到十六岁都未曾洗过澡,在哥嫂的劝说下终于答应沐浴,但要求用三大缸水。沐浴时,小龙女现出原形,因而飞离了宁波郭巨,来到桃花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