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俞楼简介

俞楼

  在西湖白堤的尽头、西泠桥的南侧,孤山南麓六一泉旁,有一幢两层三开间的中式楼房掩映于绿阴丛中。便是一代国学大师俞樾的旧居,人称俞楼,门牌为孤山路32号。院内曾叠石成峰,花木扶疏,小池湛波,亭廊毗接,书香浓郁,清幽雅洁。有人曾为俞楼题联云:“千古一诗人,文章有交神有道;五湖三亩宅,青山为屋水为邻。”

  俞楼的前身是西湖诂经精舍,俞曲园在此主持达30年之久,《西湖新志》也称俞楼是他“讲学著书之地”。诂经精舍背依孤山,面临西湖。俞樾在杭时,便住诂经精舍第一楼。学生称其为“俞楼”,并悬匾于楼前。太平天国时,“第一楼”等皆废。

  俞曲园的住宅原有多处:一在苏州,名“曲园”;二在杭州三台山,名“右台仙馆”;三即俞楼。此楼是光绪五年(1879)由他的学生徐花农等筹资为其在原“第一楼”旁重新修建,并“集花卉竹石、书简梅鹤”于楼内。以后友人彭玉麟又帮助增建,故有“徐辟彭更”之说。为感激众人厚意,俞樾自书一联,悬于楼前:“合名臣名士,为我筑楼,不待五百年后,此楼成矣;傍山北山南,循地选胜,适在六一泉侧,其胜如何。”

  光绪三十三年(1907),俞曲园辞世后,他的家人很少再到西湖,人去楼空,木构建筑渐渐破损,楼前假山叠石也时有崩塌,名噪一时的湖楼竟成危楼。1920年,俞曲园的亲友决计重建俞楼,俞樾老友彭玉麟慷慨资助。拆除了俞楼破旧建筑和庭中假山,又耗资上万银元,在楼址建筑起一座青砖实叠、本瓦坡顶、四面开窗的中西式三层楼房;同时重修了楼后曲廊、山上的小榭,四周围墙也重新砌造,内外布置一新。

  徜徉俞楼,但觉大师的精魂犹存。杭州市已将这座房龄达120年之久的名宅,按旧时风貌重新修建。新落成的俞楼采用歇山式重檐屋顶,两层三开间,灰墙黑瓦赭壁,面积约350平方米。屋后添建连廊并与重修的西爽亭、伴坡亭相接,青石牌坊上书“小曲院”,整个园林再现了昔日俞楼的清新雅致,实为孤山一景。

  一个多世纪来,俞楼像一片文化的祥云,漂浮于杭州西湖的上空,为世人所仰慕。1924年4月1日,俞樾后人俞平伯先生写下了《湖楼小撷》一文,细细地描摹了黛山绿水、东墙西垣的景致,发出了日月流光、星移斗转的感叹。的确,作为俞樾的曾孙,俞平伯对俞楼、对西湖总有“一种茫茫无羁的依恋,一种在夕阳光里,街灯影傍的依恋”。他在杭州教过书,又常来西湖“闲住”,还娶了一个杭州姑娘许驯为妻。正如朱自清所说:俞平伯是与西湖“粘”在一起的。他的大量诗文如《西湖的六月十八夜》、《竹萧声的西湖》、《忆江南》、《眠月》等,都是描写西湖的艺术珍品。

俞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