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菩提精舍简介

菩提精舍

  菩提精舍掩映于北山街中段,原为1926年杭城24名商人以“居士”的名义筹资建造,供西方三圣像,定期进行诵经、礼拜等活动的场所。如今面貌一新的菩提精舍,已成了杭州的又一处旅游新亮点。

  修缮后的菩提精舍充分利用了原有的前后两进主体建筑,分别辟建梦苑和乐苑两大景点。梦苑为五间开,规模宏大,现为杭州老房子风情陈列展示区,向人们展出了杭州各种各样“老墙门”和小弄堂,还有分布在杭州北山路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北里湖风光的西式或中西结合的宅院楼台的建筑旧影。跨过高高的梦苑的门槛,但见一组擦得亮丽的旧式红木桌椅以及两根大梁,大梁上写着“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的楹联。大梁所支撑的大厅便是杭州老房子的展示区,黑白相片配上恰倒好处的图解,能唤起人们记忆深处晨昏明暗的嬗变。大厅左右有旧式的厨房和书房。厨房里灰色的灶台和木制的瓢盆碗筷、四方的木桌和条凳似乎让人们闻到了米饭的糯香,听见了慈母唤玩耍的儿童回家的声音;书房里老旧的书桌上翻躺着一本书,旁边搁着毛笔,笔尖的墨汁似乎还是新鲜的,一座台式的石英钟滴答作响,更是衬托出书房环境的宁静。

  居于梦苑后方的乐苑,与梦苑只隔了一条小径,分为上下三层,为中西合璧风格。一楼的卷棚结构及门窗传达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气息,外部装修及楼顶露台渲染出欧式的时尚风情。其间杭州传统庭院式民居的天井、黑瓦、高墙、窄巷,石板路面的痕迹已经淡去,如今成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有餐饮、茶室等服务设施,但众多的匾额对联、门窗桌椅仍使它散发出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菩提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