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郭庄简介

郭庄

  郭庄位于杭州杨公堤畔、卧龙桥北,与苏堤隔西湖相望。郭庄是清代咸丰年间丝绸富商宋端甫所建,称为宋庄,后归于山西汾阳郭氏,易名汾阳别墅,杭州人称为郭庄。郭庄是西湖园林中最具有江南古典园林特色的私家宅园。

  郭庄以“两宜轩”相隔分为“静必居”和“一镜开天”,是典型前宅后园的格局。其中“静心居”为宅院部分,是原来主人居家会客的场所,室内陈设精致典雅,古色古香;“一镜天开”为园林部分,是以水为主题的精致花园,当时园中有一名为苏池的湖,湖形如镜,一镜开天。其实郭庄最大的特色是理水,郭庄里的水和西湖是相通的,通水之处就在“赏心悦目亭”下面,所以郭庄既是一个独立的私家庭院,又是美丽西湖中的一处景致。郭庄曲廊环绕着水,花木簇拥着水,就连小桥勾连、绿莲静波也都离不开水。仿佛有了水,一切便都有了灵气,有了秀色。其实中国古典园林基本都围绕着水展开,有句话说得很贴切:园林有大园包小园,风景有大湖包小湖。

  郭庄整体雅洁有致,构思精巧,园内的景苏阁更是处处飘着书香,楼下是下棋、弹琴的场所,楼上置文房四宝,是主人吟诗作画的所在。由于郭庄是杭州目前保存较好的私家园林,为研究浙派园林提供了宝贵的实例,现已被列入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郭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