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西子湖简介

西子湖

  西子湖即杭州西湖,是我国三十一处以“西湖”命名的湖泊中最引人入胜的一处。地质学家竺可桢认为,西湖是在一万二千年以前形成的“泻湖”。
  古老的神话中有“西湖明珠自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的说话,西湖才有了“明珠”这雅号。关于“西湖”的名称最早始于唐朝。汉时称武林水、时圣湖;唐时称龙川、钱源、钱塘湖、上湖等。到了北宋,诗人苏东坡当杭州太守时,他在《饮湖上初晴后雨》七绝中赞美西湖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于是,西湖又多了个“西子湖”的美称。
  从山洪过冲积的泻湖到波光漪涟的西湖,历史上有过不少贤人治理西湖的记载,其中数唐白居易、北宋苏东坡、明杨孟瑛、清李卫、阮元的功绩最为显著,并在西湖上留下白堤、苏堤和湖中三岛等胜景。如今的西湖,东西宽二点八公里,南北长三点三公里,周长十五公里,面积六点零三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五点六六平方公里。西湖平均水深2.27米,最深处为5米多。西湖中的苏堤和白堤,将整个西湖划为外湖、北里湖、岳湖、西里湖、小南湖等五个湖面。外湖的三潭印月(即小瀛洲)、湖心亭及阮公墩三个人工岛屿,又恰似神话中的蓬莱三岛,鼎足而立,各显风姿。

西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