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简介

西湖博览会博物馆

  浙江省杭州市,西子湖畔,宝石山南麓,北山路40号,一座带有欧式风格的黄色建筑,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的醒目。它就是1929年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工业馆的原址,2003年改建成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作为中国第一座湖泊类专题博物馆,可谓匠心独运,卓尔不群。西湖博物馆位于南山路西侧,钱王祠以南,西部紧邻西湖,占地面积23889平方米,建筑面积控制在8000平方米左右,其中地上面积为2000平方米左右。

西湖博览会

  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有独特的历史背景,地理环境幽雅别致,配套设施齐全先进。博物馆建筑靠山面湖,与白堤遥相呼应,主体呈“回”字型,采用的是当年国际上流行的ART DECO风格,以铁钎做接口,用木横梁贯穿支撑建筑整体,是浙江乃至全国最早的展览馆建筑,也是1929年西湖博览会新建建筑中唯一幸存的建筑。整座建筑的结构既精致又严谨。博物馆不但严格保留了历史建筑的风貌,内部结构也保持了当时的基本特色和面貌,并适当融入了部分现代的设施和装修。古朴的青砖、木料,与现代的钢筋、玻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构建出时尚的装修风格,使原汁原味的建筑外观与现代时尚的元素和风格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博物馆内部结构的设计力求“不仅可以参观,而且可以触摸”,因此,参观者可以通过亲手触摸,对当年西博会工业馆的建筑结构有直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