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云栖竹径简介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之西南,钱塘江北岸,五云山云栖坞里。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五云山上的五彩祥云,常飞集坞中栖留,并经久不散,称“云栖”。 此地距杭州区约20公里,远离市井,山深林神秘密,竹林满坡,修篁绕径,素以竹景的“绿、清、凉、静”四胜而著称于世。云栖寺旧址现为杭州市总工会工人休养院。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四季皆含画意。春天,破土竹笋、枝梢新芽,一片盎然生机;夏日,老竹新篁,丝丝凉意;秋天,黄叶绕地,古木含情;冬日,林寂鸣静,飞鸟啄雪。 蝉鸣声声的炎夏暑期,是云栖竹径一年中最佳时节。行走在“一径万竿绿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的幽幽山道上,犹如潜泳在竹海碧波之中;这里有树龄千年以上的枫香树,树干三人合抱高近40米,是西湖著名古树。霜降后满树红叶如映日彩霞。这里是杭州“新西湖十景”中难得的一处以万千茂竹、叮咚溪泉、生态天然的幽静景点。历史上,云栖周围有回耀峰、宝刀陇、青龙泉、圣义泉、金液泉、壁观峰等山水林泉自然景色,合称“云栖六景”。盛夏到此旅游,更能领略其绿郁、清凉、寂静、幽雅之感。实际上“云栖竹径”的最精华之笔在于一个“栖”字上,古人用字之精妙,只有雨中在竹林里行游才可能体会的到,而不是五彩祥云常栖留在兜云庭附近的缘故。五云山这里因竹多叶密、含水生云;云栖雾留、又长翠竹。漫山遍岭终成浩淼竹海,每当气压低沉的时,绵绵的云雾栖息在茫茫的竹丛中,落下细细的雨丝,这雨丝仿佛是翠竹青叶融化的竹沥,从弯曲的竹梢上滚落下来,溻湿了蜿蜒的青石路径,故名为“云栖竹径”。一个“栖”字,名词动化,静中含动。只有古意禅心之人方可领悟其中的深邃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