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望湖楼简介

望湖楼

  望湖楼位于断桥东少年宫广场西侧,傍湖而建。又名看经楼、先得楼。登临眺望,一湖胜景皆来眼底。宋代王安石、苏轼等人,都曾有诗咏望湖楼,或咏楼上观景的感受,其中苏轼的《望湖楼醉书》最有名:“黑云翻墨水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望湖楼也因此而名重天下。望湖楼青瓦屋面,朱色单檐双层歇山顶,整个建筑宏丽古雅。登楼凭栏,取山形,临碧波,借摩崖,一湖胜景皆来眼底,“天容水色绿净,楼阁镜中悬”,确为西湖名楼。

望湖楼

  望湖楼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北山路宝石山下,少年宫广场西侧,是一处绿树掩映、岩峦烘托、飞檐凌空、典雅古朴的楼阁。望湖楼原名看经楼,在当时的昭庆寺前。始建于北宋乾德五年(967),为吴越王钱俶(音:处)所建,到宋时易名为望湖楼。望湖楼凭借湖山胜处的极好位置,引来历代无数文人墨客的题咏。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在杭任官时也喜欢在望湖楼游乐,还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七言绝句:“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从此望湖楼更加声名大振。后来的望湖楼为湖边的茶楼,登楼凭栏,一边喝茶,一边观景,只见碧波如镜,碧水映着蓝天,映着群山,湖中画舟点点,堤岸游人如织,湖中三岛如三颗明珠闪烁于湖水之上,有时朦朦胧胧,有时却清晰如画。西湖的万种风情皆呈现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