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慧因高丽寺简介

慧因高丽寺

  杭州慧因高丽寺最早建于后唐天成二年(927),由吴越王钱镠建造。慧因高丽寺的出名,和高丽国王子僧统义天有密切关系。北宋元丰八年(1085),义天远涉重洋入住慧因寺求法。后义天归国,将《华严经》三部170卷送与慧因寺,并捐资建造华严经藏经阁及菩萨像等,使慧因寺名声大振,被誉为“华严第一道场”,俗称高丽寺。南宋及元代,慧因高丽寺作为御前功德院累受封赐,香火兴旺。此后,慧因高丽寺屡毁屡建,到光绪初年,寺庙建筑基本无存。   

慧因高丽寺

  2007年,这座历史名刹得到复建。复建的慧因高丽寺具有超越一般寺院的特殊意义与价值。一方面,由于北宋时期净源法师的大力弘扬与海东法子义天的捐资献经,使得它成为华严宗的中兴重地和教藏中心,对中国佛教史和对朝鲜半岛佛教有着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它也是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长久的友好历史的见证。因此,慧因高丽寺本身虽非文物建筑,但却蕴藏着极丰富的文化内涵,承担着以当代精神继续发扬佛教文化,持续见证佛教文化交流的历史的使命,是一处具有宗教文化展示性质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