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堂寨
 天堂寨简介

天堂寨简介

  概况

  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我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所以在天堂寨峰顶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天堂寨林区为水源涵养林,独特的气候条件,形成了这里山有多高,水也有多高。海拔1729米的天堂顶有一口天塘,塘水不溢不涸,俗称“瑶池”。

  天堂寨为大别山主峰,海拔1729。13米,位于湖北罗田、英山和安徽省金寨三县交界处,处于北纬31度,东经115度。天堂寨古称“衡山”、“多云山”,元后改称“天堂寨”。天堂寨山石泉水云松瀑雾巧夺天工,四季景象无穷变幻,宛若“天堂”。天堂寨常年降雨量1350mm,平均气温16。4℃。现有野生植物1487种,动物634种。景区内有野猪、穿山甲、金钱豹、不衰猫、原麝、大小鲵、豺狼、水獭、长尾雉、珍珠黄羊等珍稀动植物资源,是中国七大基因库之一,也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属北亚热温暖湿润季节气候,具有典型的山地气候特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温光同季,雨热同季。天堂寨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山岳风光独特,尤以罗田这边最佳。游客可“一脚踏两省,两眼望江淮”。天堂寨风景区又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民风民俗古朴醇厚,是纳凉避暑,度假疗养,观光旅游,会务活动的理想胜地,已成为融山水风光、红军文化、古寨风情为一体的华东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地。

  天堂寨是“花的海洋,动植物的天堂”,山以云为衣,云以山为体,烟云缭绕,气象万千。“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飞瀑龙潭是天堂寨的中心景观,95%的森林覆盖率,涵养了丰富的水源。使天下名山相形见绌的是这里的瀑布,天堂寨共有大小瀑布100多道,在景区内有终年不断,高度为80米以上的瀑布18条:九影瀑、泻玉瀑、四迭瀑在万绿丛中脱颖而出,清灵圣洁的山水形成巨大的水帘,飞流直下,溅玉飞珠。奇松怪石更是各具形态,令人啼笑皆非:一只笨拙的石龟在白云缭绕的石崖上欲登高峰;调皮的石松鼠用前爪戏弄着生长在它身边黄山松上硕大的松球;企鹅石蓬莱方舟、五龙朝天堂更是传神写真,妙趣横生、令人目不暇接。

  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为一体的天堂寨,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总面积1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729。13米,为大别山主峰之一,是江淮分水岭。“极目山河纵大观,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浑厚的天堂寨有“植物的王国、天然的氧吧、动物的乐园、云雾的海洋、圣水的世界、杜鹃花的领地、娃娃鱼的故乡”之美誉。 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是“安徽省五个最美的地方”之一。

  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状态为北亚热带落叶阔叶混交林的南部边缘,植物垂直地带性分布明显,主要乔木树种有:栓皮栎、茅栗、化香、小叶栎、槲栎、黄檀、紫茎等,海拔1500米以上主要分布黄山栎矮林,伴生树种有天目杜鹃、黄山楸、南方六道木、天女花、湖北海棠等。山顶上尚有禾本科的山地草甸及沼泽植被,针叶林主要为黄山松。

  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华东、华中、华北三大植物区系的交汇点,自然地理条件复杂多样,既是许多南方植物分布的北界,又是一些北方植物分布的南界,因此区内植物种类多样,计有1881种之多,各类动物200多种。属国家级保护的植物如连香木、领春木、兰果树、香果树、金钱松、三尖杉等60多种。

  天堂寨的森林资源珍稀古朴,造型奇特,地带性分布明显。在浩瀚的林海中,既有珍稀植物连香木、香果树、又有天堂寨独有的草本植物白马鼠尾草。苍劲挺拔的黄山松造型奇特,千姿百态。杜鹃花、红枫树、针阔叶混交林、天然次生林等,衬托出天堂寨的色彩绚丽多姿,高山草甸的厚厚草坪,仿佛展现出茫茫草原的风采。还有那高风亮节,英姿飒爽的翠竹林……天堂寨可谓是植物生长的天堂,人间的天堂。

  景区气候

  美丽的天堂择自然风景区四季皆适合游玩,春有生机勃勃,夏可避暑休闲,秋赏天高云淡,冬看银妆素裹。

  开放时间

  8:30-19:30

  联系方式

  电话:0564-7526568 /752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