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堂寨
 赤色邮政简介

赤色邮政

  中国邮政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大清邮政、中华邮政和新中国邮政三个时期。1896年3月20日,光绪皇帝正式批准开办大清邮政官局,是近代邮政在中国正式开办的标志。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1912年建立了中华民国,大清邮政随之更名为中华民国邮政,简称中华邮政。新中国邮政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开始。在近代中国邮政发展史上,苏区赤色邮政的建立与发展,成为中国人民邮政事业的一个“亮点”。她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等都为后来的邮政事业所继承和延用,为新中国人民邮政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创立了第一个农村根据地。同年,接收了国民党龙头市(砻市)邮政机构。1928年2月,龙头市邮局改名为宁冈县赤色邮局。1929年,湘赣边界各县在工农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相继建立了赤色邮政局,为苏区邮政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正如星火燎原之势,赤色邮政在各革命根据地普遍建立。

赤色邮政

  1930年初,鄂豫皖苏区在今金寨县汤家汇设立赤城县邮政局和麻埠邮政局。赤城县邮政局,下设7个支局。作为主要的赤色邮政局,赤城县邮政局主要办理苏区文件、信函寄递业务。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邮政局先后撤离或转入地下坚持工作,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赤城县邮政局旧址于1998年和2006年先后被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仅存的两处苏维埃政府设立的邮政局旧址之一。为了保护红色邮政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丰富天堂寨红色文化内涵,金寨县决定在天堂寨景区异地重建赤城县邮政局。异地重建的赤城县邮政局项目,由安徽省邮政公司投资,主体建筑按照原址的布局和徽派建筑风格进行设计建设。整体院落采用两进制格局,砖木结构,达到了“走马转楼不湿脚”的效果。异地重建的赤色邮政局,与天堂寨绿色资源相呼应,丰富了天堂寨红色旅游文化,为天堂寨增添了新的旅游亮点,同时为景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添了新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