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月楼简介

先月楼

  先月楼,原名天柱阁,又叫外舍,在天妃殿前面,临江轩西边,与关圣殿隔廊相连。因是登山赏月的佳地,取“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诗意而名。

  此楼依山临江而建,高约五丈,翘角飞檐,雄踞在半山腰,愉好与凌虚阁、天妃殿叠为三层。构筑奇特,前虚后实,东西各立廊门,有石级穿通上下,游客漫步其中,并不知楼上有阁,阁上还有规模宏伟的大殿。

先月楼

  楼内窗明几净,俯瞰长江,一览无余。若在玉兔东升、皓月当空之际,开帘对月,诗兴顿生。只见那月色空濛中,江南诸山,若陷若现;清风吹来,波光闪动,涌出江心亿万朵晶花。这晶花时聚时散,星星点点,撒在烟波浩瀚中,与天上的星斗互相辉映,会使你有“月光如水水如天”的感觉。前人在这里写了不少咏月的诗句,诸如:“云当天柱出,月傍小孤流,帆外收吴楚,樽前看斗牛”;“水底月明沲满镜,波间峰影倒插天”;“嫦娥启匣天妃照,万顷波光透碧霄”,描述了登此楼赏月的妙景幽境。

  壁上还有清代朱书《春江赋》的石刻残迹,和彭友胜《重建小孤山外舍小引》的碑文,与“水清鱼读月,山静鸟谈天”的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