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门简介

一天门

  山麓西北角的山门,沿用了佛教术语,称为“一天门”。是登山榄胜,直达东西两峰绝顶的唯一门户。

  这晨峭壁高耸,群岩叠立,原有一天然石洞,险不可攀。清顺治九年(一六五二),宿松前邑宰孟瑄,依山就势,洞构建了这座山门。造型奇特。垂拱浮雕,古色古香。门首横额日“启秀寺”题额,为一七六五年总督高某奏请重候时所制。

一天门

  洞门深处,碧苔上刻有明代安庆知府叶梦熊的登山诗句。若在此小憩,颇有“丹邱未必人能到,独立苍苔听鸟啼”的韵味,宛若进入一座神秘的洞府。

  山门后端照墙神龛内,供有王灵官立像。神像塑为三只眼睛,赤面、红胡须,周身金黄铠甲,举钢鞭,威风凛凛。其斜面台阶上,立着两个怒目圆睁的水神,形象更加凶恶古怪,给人以阴森恐怖之感。据说这两个水神,从前在江上兴风作浪,残害人民,后被子天妃林小姑遣灵官收伏,改恶从善,护法佑民。神龛上有副楹联:“到此何须害怕,回头不必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