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汤池
 相思林简介

相思林

  听说过汤池镇,也知道“金孔雀”。却不知道那儿有个相思林公园,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在那样一个小镇,竟有那么美丽的一片林子。

相思林景色

  汤池大河边,静静地依偎着一片茂密的林子。穿过镂空雕花大门把守的桥,木制的两颗相交的心上,一柄利箭刺过,按着箭头所指的方向,我们进入了相思林:巨大的石头堆砌的拱门,气势非凡,新建的石窟里蛰居着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罗汉。我的眼前就是一幅山水画:茂密葱郁的树木,高大参天,另人叫绝的是,随处可见同拥一条根,长相无异的连体同株树,甚至还有三株同根的,这也就是林子名称的由来吧。他们一棵有一棵的模样,一棵有一棵的性格,他们随心所欲的生长着,无忧无虑的生长着,刚下过雨,树木有一种干净的绿,少有游人,林中荡漾着宁静祥和的气息,即便在星期天这样的日子,也只是飞进了几只像鸟儿般快乐的孩子,林间四处可见蜿蜒曲折的小溪,竖在水里的梅花桩,成了孩子们嬉笑、跳跃的载体;我们踏过古朴的木质小桥,感觉自然、平稳、踏实:草地上,一组组精致的石雕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嬉闹的孩童、甜蜜的情侣、顽皮可爱的猴子、绕颈相拥的丹顶鹤,惟妙惟肖,回味无穷。

相思林

  和人一样,树的生长也是有精神的,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让它们更加紧密茁壮,相知相爱,难怪人们羡慕这片林子,叫她相思林。

  林子的北边坐落着“孔雀东南飞”,一坐两跨进的小院,正重现着当年的情景;南面是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的旧址,伫立在林间的作战地图旁,耳边响起了“嗖嗖”的枪响和“隆隆”的炮声;“易学堂”前的十二生肖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地面是鹅卵石铺就的两个大大的太极八卦图,一南一北,周围还有许多形状相同的小八卦图,围绕着两个八卦图,分别有六个生肖的石雕,从东南角开始依次是“鼠、牛、虎……”每个石雕的底座上均书有每年的时运走势,各自挑感兴趣的仔细看了,继续前行。

相思林一景

  远远地向前望去,林子里居然有一片芦苇荡,惊呼着跑过去,脚下的木桥竟然晃动起来,定睛一看,上下的桥帮和桥面是用粗壮的铁环相连,桥的两端留有空隙,原来是个吊桥,踉跄地下了桥,“天那”,满池的红莲映入眼帘,我不敢相信这眼前的景色,它们是真的吗?就像那些胆大的孩子过漫在水中的吊桥一样,我飞速地冲进亭子里,贪婪地看着满池的红莲,一片一片,盛开的、含苞待放的,花瓣是那么的密,外边是浅浅的红,越靠进花心越红,直到橘黄色的花蕊;一朵两朵,罕见的、纯白的莲花点缀在满池的红莲中,还有那悄然停留在莲叶上的青蛙,让池塘凭添了丝丝的灵气,收回目光,“莲花坞”三个大字赫然显现在我的眼前,守坞的老人告诉我,莲花是前几年栽种的,林子里的树叫“胖柳”,亭前的蒲团状的灌木是“丁香花”,在大雪纷飞的冬季开花,黄色的花很艳,香气很浓……

 

相思林一角

  走到林子的尽头,有座竹子搭建的“相思亭”,上面写有的佳句和对子我已经记不清了,脑子里老是思索着一个问题:相思林的树到底是什么树种?“胖柳”是柳树吗?

  徜徉在相思林,你的思绪有飞扬的感觉,你的生命有绽放的欲望,你快乐着、美丽着,你的心灵会在大自然的沐浴下,渐渐地平和宁静。相思林是美丽的,相思林是神秘的,大美无言,大音稀声,无奈我笨拙的笔无法穷尽她的神韵。

  门票: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