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紫蓬山
 西庐寺简介

西庐寺

  始建于东汉末年,唐代改建为“西庐禅寺”。唐代以后,因战乱屡经兴废,明末清初,静澄、鉴容及晚清的通圆和尚,各有一次大的重修。据《紫蓬山志》记载:通圆和尚于同治年间在修复西庐寺时,陆续建成殿房124间,计有“大山门五间,中供弥陀佛,左右四大天王像,地藏殿十五间,殿中木塔一座,殿左右十王。加上大佛殿、后殿、宫厅、禅堂、观音堂,位于二层的八卦亭、钟楼亭、藏殿楼、寮房、通公塔、望湖楼等等,真可谓是殿宇恢弘,气势非凡。寺内还收有众多文物及苏东坡遗物---一方宋砚。西庐寺堪称名刹、宝刹,也成为合肥地区当时最大的庙宇群。西庐寺佛堂里供奉着“三世佛”像。佛堂左侧有一棵被称为“活化石”的古银杏树,树高10多米,胸径粗约10圈。这棵已有5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除树干略向一边倾斜,微呈老态龙钟状态外,依然是树叶稠密,青翠欲滴。

西庐寺

  西庐寺周围松竹环抱,古木参天,环境幽静秀美。寺旁的“望湖楼”是西庐寺的最高建筑物。登楼近处可看到紫蓬山下素有“璀璨明珠”之称的大堰湾的湖光山色;远眺,碧波万顷的巢湖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由寺下方森林步道折向东南,便来到“仙人洞”。这里怪石嶙峋,石象、石狗、石牛,似真非真,引人遐想。“仙人洞”有东西两个洞口相通,历来是游人到紫蓬山游玩必到之处。古人有诗赞颂这里“怪石嶙峋耸绿崖,天生石洞住仙家。蔷薇烂漫风吹落,洞口蒙蒙看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