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简介

徽州古城简介

  概况

  徽州古城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的核心景区,它原为古徽州府治所在地,古老的县城五峰拱秀、六水逥澜、山光水色、楚楚动人。景区内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井、古坝、古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徽州古城景区辖许国石坊、斗山街古民居、渔梁古埠、曹氏二宅和陶行知纪念馆、徽园六个景点。

  许国石坊有着“东方凯旋门”之美誉,它耸立于古城中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万历十二年,是朝廷为旌表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而立,全国唯一一座八角牌坊,徽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他毕生从事教育事业,为后世之楷模。毛泽东称赞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尊称他为“万世师表”,为了纪念他,在他生前施教过的崇一学堂旧址上建成了陶行知纪念馆,以此来表达对他的崇敬之情,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徽商故里”斗山街因形似北斗星状而得名,浓缩了徽派建筑的主要特色,以许、汪、杨、王四大家宅为主要代表,造型古朴,雕饰精致,自成一格,是古徽商的群居地。

  徽商之源——渔梁古埠,是国家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村。它以徽韵悠长,人文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等特色,称雄明清商界三百余年的徽商从这里起航,中国最早的商业财团从这里扬帆,是古徽州昌盛数百年的水陆码头,交通要津,至今还保持着古代街衢、水埠和码头的风貌,风光秀丽、古迹众多。唐代水利工程渔梁坝,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为我国现存仅有的古代石质滚水坝,被国家著名的古建专家郑孝燮先生誉为“江南都江堰”,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氏二宅,也称“舟庐”,喻指徽商外出经商,走的是水路,视水为财,代表了主人高深的意境,是徽州古建筑传统风格延续发展的典范。徽园位于中心区,建筑气势宏大,古朴典雅,粉墙黛瓦,错落有致,雕刻精美,是徽州古城原貌的再现。

  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和传奇的小城故事,这一切的一切都会让您流连忘返,美丽的徽州古城,真诚欢迎您走进徽商徽水,欣赏这“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气候特点

  徽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冬温夏热、四季分明,降水丰沛,季节分配比较均匀,徽州的雨季应该是在6、7月份。

  开放时间

  8:00 - 17:00

  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人民路73-1号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民俗风情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安徽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