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查济
 查济简介

查济简介

  概况

  查济坐落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厚岸乡(现已合并到桃花潭镇),村庄方圆20余平方公里,始建于隋初,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废毁于晚清及近代,至今已有1380余年的历史。鉴于村庄现存明清古建筑较多,且废墟绵延,国家文物部门于2001年将其列为第五批国保单位。

  据记载,查济村历经风雨,加上太平天国战火和当代破四旧,村庄废毁严重。但三溪(许溪、岑溪、石溪)并流,人们“依山建屋、临水结村、推窗见河、开门走桥”的总体格局并没有改变,现存明清古民居也还有约200座,元代建筑1处,一个中国乡村时代辉煌村落的架子还在,村口山上的如松塔,还顶风冒雨傲然挺立着。

   查济是一个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岁月的浸润使它变得灰白、雅致;四座群山像巨掌环绕着它,而它就是手掌中的一件修炼千年的珍宝。而把它看作一位恬淡隐忍的老者,也是可行的,他虚怀若谷,不与世俗争锋,只愿独守家园。转念一想,查济又像是一名款步而行的少女,她的青春无处不在,鲜活的脸庞荡漾着生命的韵律,青山是她的外衣,白云是她的衣袖,林泉是她的血脉,而那千年而下的淳朴敦厚民风正是她纯洁的心灵。

  气候特点

  查济村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左右,无霜期年均约230天左右。

  开放时间

  8:00 - 17:00

  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宣城市泾县厚岸乡,泾县西南的泾县、太平、青阳交界。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江河,民俗风情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安徽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