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三国新城遗址
 三国新城遗址简介

三国新城遗址简介

  概况

  三国合肥新城遗址,位于合肥市西15公里鸡鸣山东麓,是三国时期魏、吴争霸的遗址之一,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530亩,空气清新,景色秀丽。

  据《三国志》记载:魏征东将军满宠两次上疏魏明帝曹睿,建议在合肥西三十里建立新城屯兵以抗孙吴。新城建成后,孙吴水军由巢湖到达合肥城下,还要再陆行三十里,才能抵达合肥新城。这样,孙吴的水军优势不能发挥,军需补充更加困难,使曹魏方面获得了很多战机。而曹魏可以沿瓦埠水系直通寿春,水上运输方便,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合肥新城于青龙元年(233)建成,孙吴曾于公元233年、234年、253年等多次围攻,均兵败而归。

  历经1770余年的风雨剥蚀、沧桑巨变,我们仍能清晰地看到这座三国时期军事城堡的风貌。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建设前,可谓秦砖汉瓦俯首可拾,是安徽省乃至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三国遗址之一。通过保护性恢复古城墙及东城门原貌,对新城内考古发掘出的兵器铸造窑址、练兵指挥台、饮马池、车马道等遗址进行保护性建设和展示,原汁原味地反映了三国合肥新城风貌。守望淮扬(大型雕塑)——再现了魏明帝曹睿时期,征东将军满宠和新城守城将军张颖抵御孙吴保卫合肥新城的英勇形象,淮扬指的是合肥在三国时属扬州淮南郡、扬州,体现了合肥新城为保卫淮南郡、扬州甚至魏国的重要军事作用。

  根据总体规划,现已建成的公园有新城遗址保护区、旅游服务区、三国文化区和行政生活区,主要景点有新城文物陈列馆、东城门、夯土练兵指挥台、兵器铸造窑址、饮马池、时光隧道、舟师坞、雕塑广场、石刻广场等。新城遗址保护区恢复了古城墙及城门原貌,并对考古发掘出的窑址和兵营等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建设,想要一览原汁原味的三国新城风貌,该景点绝对不能错过。对三国新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在2005年即已完成,考古出土的大量铁兵器、用于守城防御的礌石、城内练兵指挥台、专门铸造兵器的作坊和魏军将士的住宅,都将使我们清晰地感受这座三国时代的军事城堡。

  气候特点

  合肥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年平均气温15.7℃,最冷1月,平均气温2.4℃,最热7月,平均气温28.4℃。

  开放时间

  夏季:8:00——17:30 冬季:8:30——17:00 

  联系方式

  安徽省合肥市西15公里鸡鸣山东麓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安徽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