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徽州第一进士村-许村
 徽州第一进士村-许村简介

徽州第一进士村-许村简介

许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城北20公里处,距黄山北大门70公里,千岛湖175公里,是镶嵌在黄山山脉中的一颗古朴而璀璨的明珠。1996年,许村整体申报成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06年,许村15处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许村正在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世界文化遗产。 许村,古名富资里,源于东汉,距今1800多年。南朝梁时,新安太守任?看中富资山水风光,辞官归隐于此,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归隐太守,改为任公村。唐朝末,尚书许儒徙居于此,嗣后经济繁荣,人丁兴旺,以许氏为主,改名为许村,至今已逾四十余代。历代名人辈出,人文荟萃。宋仁宗钦赐为国捐资的许克复为“大宅世家”。宋王安石撰《古歙许氏宗谱传》、欧阳修撰许氏系表,朱熹、文天祥等人也作了序、跋。南宋以后,徽商崛起。“往来淮楚间,起家累巨万。”元代徽商许友山,修任公桥,建高阳桥,行善乡里。其孙许伯升兄弟五人,尽卖田产、倾其积蓄资助朱元璋,明朝建国后,许伯升任福建汀州知府。格守 “多索一分一厘是祸国殃民,少一冤一枉乃是为官正道”, 百姓称之为“青天知府”。许伯升病故后,皇上特恩,为他修建五马坊。现存之观察弟、大墓祠、大邦伯第等皆为其家族的宗祠。其家族后世子孙中名声显赫者极多,不断为各朝表彰,如许世积的双寿承恩坊、布政使许仕达、许?薇省坊等。大学士许国,末代翰林许承尧均是许氏后裔。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安徽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