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琅琊山
 琅琊山简介

琅琊山简介

  概况

  琅琊山是皖东名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风景区内丘壑林泉、寺宇、亭台、古道、古关隘均以其蔚然深秀,清幽淡雅而得天独厚,境内大小山峰九九八十一座,层峦起伏,沟谷深邃,溪流潺爰,林森茂密。其高可眺、邃可隐、清可濯、幽可憩、芳可采、丽可咏的自然景观,逐渐形成了中外游人向往的琅琊山“八名”文化胜境。

  琅琊山因东晋元帝司马睿王号封而得名,自唐以来,文人墨客、达官显贵、香客僧尼纷纷来山开凿山泉,建寺造亭,访古探幽,咏诗勒石,留下了诸如李幼卿、韦应物、王禹偁、欧阳修、苏轼、曾巩、王安石、辛弃疾、文征明等一大批文化名人的胜迹和诗文碑刻,优秀的文化遗产和古迹丰富了琅琊山风景区的文化内涵,多方面、多层次地构成了琅琊山宏丽的人文景观。其中唐建琅琊寺为皖东著名佛寺和游览胜地,亦是汉族地区佛道教全国重点寺观之一;宋建醉翁亭因北宋大文豪欧阳修被贬滁州命名并著散文名篇《醉翁亭记》扬名海内外,醉翁亭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亭”;南天门上为纪念碧霞元君修建的古碧霞宫是著名的道教场所,琅琊山流传千百年的“琅琊山初九庙会”至今沿袭。山林幽谷中重修和复建的南天门、琅琊墨苑、深秀湖、欧阳修纪念馆等景点和苏唐青、苏轼、赵孟頫、董其昌、文征明、祝枝山、张瑞图、黄元治等历代书法名家书写的《醉翁亭记》,“真、草、隶、篆”碑刻与山中原有的古道、古建筑相得益彰。

  风景秀丽的琅琊山与城市紧紧相连,它临江近海,襟江带淮,势为南北之要冲,东西之走廊;自古地处“吴头楚尾”,历代为交通要驿,有“金陵锁匙”之险,“九省通衢”之要;繁荣的经济文化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文人雅士云集,僧尼道士传道颂经;儒、释、道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可谓“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

  素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美誉的琅琊山,有极高的旅游品位,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学研究、访古探幽、回归自然的理想去处,历来为中外名人和旅游者所青睐。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金容 基、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光临过琅琊山。文以山丽,山以文传,林壑优美的琅琊山为古人更为今人赋予勃勃生机,它既是科研、教学的基地,更是中外宾客理想的旅游胜地。

  这一风景区包括琅琊山、城西湖、姑山湖、胡古等四大景区,面积115平方公里。主要山峰有摩陀岭、凤凰山、大丰山、小丰山、琅琊山等。景区以茂林、幽洞、碧湖、流泉为

  主要景观。山间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有始建于唐代的琅琊寺,有卜家墩古遗 址留下的大量古迹和文物,还有著名碑刻唐吴道子画观音像、唐李幼卿等摩崖碑刻近百处。唐宋著名文人雅士如韦应物、欧阳修、曾巩、苏轼、宋濂等均以诗文记其胜。故琅琊山为我国24座文化名山之一。

  气候

  琅琊山气候属北亚热带季风区,阳光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为14.4~16.6℃,年均降水量1031.2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建议:

  夏天:山上都是树,所以也晒不到太阳的。??泉里的水也很充沛,可以舀来喝,也可以到溪中打水仗!

  秋天:10~11月左右有一年一度的菊花展,山上的树木也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秋高气爽,游人也不会太多,静静的看山看湖,体会其中的韵味。

  冬天:一定要选择雪后初晴时去看,银装素裹,煞是迷人。天气可以在网站上查到。不过上山时要小心路滑哦!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安徽滁州市琅琊古道30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514730

  传真:(0550)3513362

  网址:http://www.zuiwengt.com

  旅游贴士

  景区游览线路

  琅琊墨苑——醉翁亭——欧阳修纪念馆——深秀湖——琅琊寺——南天门

  滁州市民凭身份证可办理年票(每张35元),也可凭有效证件享受半票优惠。

  景点交通 在此地交通方便,在市城旅游集散中心有开往此处的大巴.

  注意事项 琅琊山庙会    农历正月初九

  过去,每年正月初九这一天,人们纷纷到琅琊寺烧香礼佛,同时玩灯、杂耍,好不热闹。这便是琅琊山庙会。庙会为什么选在正月初九?这里有一段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琅琊山并不象现在这样秀丽多姿,只是一座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东岳大帝的女儿碧霞仙姑因嫌天宫冷清寂寥,想到人间游山玩水。仙姑定睛一看,大失所望,山上除了草还是草,连比自己高的树都没有。仙姑稍作休息,想另找锦绣山川。但转念一想,现在的景色有何味道?不如自己动手造就一处美景,想造多美就造多美。于是,她决定不到别处去了,并就地用石头垒了一个住处,往下来美化琅琊山。

 

  景区营业时间:

  8:00-18:00

琅琊山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