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安徽巢湖
 冶父山简介

冶父山

巢湖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

  冶父山位于庐江县城东约9公里,传说春秋时期,铸剑之父欧冶子曾在此山为楚国铸剑,因而得名,现在山上仍存在古代铸剑池遗迹。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峰峦叠翠,有“江北小九华”之称,每当晴空一碧,淡云缥缈,日影流辉,诗人赞道“长剑欲一淬,夜寻冶父山,揽衣望奇气,直在斗牛间”。

巢湖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之夏

  冶父山巅之上,有一座古寺高耸、禅房幽深的建筑群,这就是有名的伏虎寺。相传远古时候,有一个相貌奇丑、双目失明的孩子,被父母遗弃,巧遇一只老虎路过,衔入洞中奶大,并刨出泉水,治好了孩子的眼睛。孩子长大后当了和尚,老虎和他形影不离。后来到了冶父山,建庙安身,传经修道。此事被唐昭宗皇帝李晔知晓,就敕封他为“孝慈伏虎禅师”,“伏虎寺”也因此得名。山上山下,也由此衍生了虎刨泉、系虎墩、伏虎禅师塔、报恩寺等多处古迹名胜。山东隅有冶父寺(又名实际寺),还有铸剑池、龙湫、百尺岩、袈裟柜、罗汉坛、的佛岩、诸葛岭、伏虎岩、白兔岭,凡364凹。其中“冶父晴岚”为古“庐江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