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安徽巢湖
 王乔洞简介

王乔洞

  位于安徽巢湖市北郊的紫微山下。

  又名王乔石窟,是江淮之间唯一的石窟艺术宝库。此窟乃天然石灰岩溶洞,全洞长55米,南洞口宽3.5米,北洞口宽5.5米,洞高3~5米不等,洞底平坦,面积约200平方米。

  洞内两侧壁上,有隋代浮雕佛像和动物约530尊,多集中在洞口附近。其中仅一座观音形态完整,余则被凿去头部。此外,还有几组图案:两个侍从和两个武士之间,有1只大象和1个狮子,上面分别坐着普贤和文殊菩萨。观音两边站着4个弟子,观音的莲花座下装有大块的云气纹。另在佛像中还可以散见虎、马、麒麟、狗等动物像。由于石灰岩钟乳发育较快,所以这些石刻表面已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钟乳石。石壁上,还刻有石碑6块,最早的为北宋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所刻,其次是明嘉靖和隆庆年间两块,清代3块,统属游记。东岩壁上洞口,有嘉靖年间所刻的“王乔洞”3个楷书大字。

  相传春秋时代周灵王太子,王子乔(姬姓,名晋、字子晋)以直谏被贬为庶人,曾栖身修道于此,后得道乘履化凫而飞,“王乔洞”因此得名。

  王乔洞,1956年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省政府又重申这一决定。本市文化局已立碑记,列为市内名胜古迹之一。

王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