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简介

天坛公园简介

  概况

  北京天坛地处外城的东南部,位于故宫正南偏东正阳门外东侧。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中国古代明、清两朝历代皇帝“祭天”“祈谷”之地。

  这是帝王祭天的场所,它创造了一个象征性的联系,来加强社会的等级制度。据史料记载,中国古代有正式祭祀天地的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两千年尚处于奴隶制社会的夏朝。中国古代帝王自称“天子”,他们对天地非常崇敬。历史上的每一个皇帝都把祭祀天地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活动。而祭祀建筑在帝王的都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最高的技术水平,最完美的艺术去建造。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朱棣用工十四年与紫禁城同时建成。它的整个占地面积比紫禁城(故宫)还大些,有两重垣墙,形成内外坛,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圜丘建造在南北纵轴上。每年冬至在台上举行“祀天大典”,欲称祭天台。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祈谷坛内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祈年殿初名“大祀殿”,是一个矩形大殿。里面分别寓意四季、十二月、十二时辰以及周天星宿,是古代明堂式建筑仅存的一例,也是天坛的主要建筑。

天坛是中国众多祭祀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中国现存的天坛共有两处,一处是西安天坛,另一处是北京天坛。北京天坛较为著名,它不仅是中国古建筑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瑰宝,被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气候特点

  北京的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多变,日较差大,易发生大风、沙尘天气;夏季炎热多雨,是雷暴、大风、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的多发季节;秋季晴朗少雨,舒适宜人;冬季寒冷干燥、多风少雪。气候宜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1.6℃,最高气温曾达43.5℃(1961年6月10日), 每年4月到12月天气最佳。

  开放时间

  一、四大门: 
开门时间:6点  静园时间:21点 
止售时间:20点  关门时间:22点 

  二、景点每日8点开放: 
1、3月1日—6月30日: 
大门16点止售联票,景点17点30分关门; 
2、7月1日—10月31日: 
大门16点30分止售联票,景点18点关门; 
3、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大门15点30分止售联票,景点17点关门。

  联系方式

  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天桥东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