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北海公园
 永安桥简介

永安桥

  永安桥建于元代初年,是一座以雅洁、精巧取胜的连拱大石桥,起着连接与烘托琼岛的重要作用。永安桥的前身是元代的一座木桥,明代称“太液桥”,乾隆八年改建为三曲折,三孔拱券石桥。面铺条石,坡度平缓,两侧有雕刻精美的栏板望柱。

在桥的南北两端,各竖四柱三间的彩绘牌坊一座,名为“积翠”和“堆云”。绿瓦红柱,鲜艳夺目。牌坊前还各设有一对石狮子,对称呼应,相映成趣。堆云牌楼下是一对汉白玉的石狮,蹲卧在两层须弥座上;积翠牌楼下是一对青石的石狮,蹲卧在锦袱方墩上,这种形式在我国石桥中极其少见,仔细去看了才发现,不只是以上两种区别,两对狮子的造型也不一样。一对是扭头的,一对是正视的。

曲尺形的永安桥与琼华岛相接。其南侧与团城中轴线相对,北侧与永安寺中轴线相对,因两轴线有交错,故呈曲尺形。用三曲桥身 把南岸的团城城门和琼岛上的永安寺寺门巧妙而和谐地连接起来,构成了进入公园后第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游人争相摄影留念的最有代表性的景点。每到夏季,桥东侧的大片荷塘荷花盛开之时,在蓝天白云之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和大桥、白塔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可谓不是西湖,更胜西湖。人们多选在盛夏时节到这里赏荷观景,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决不会辜负了这难得的良辰美景。

永安桥

永安桥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