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北海公园
 北海白塔简介

北海白塔

  北海白塔始建于清初顺治八年,它矗立在琼岛顶峰,殿阁耸拥,绿荫环簇,由五部分组成,为砖木石混合结构。是一座覆钵式塔,也是一座藏式喇嘛舍利塔。上圆下方,富有变化,为须弥山座式,塔顶设有宝盖、宝顶,并装饰有日、月及火焰花纹,以表示“佛法”象日、月那样光芒四射,永照大地。

  北海白塔是清帝乾隆为母亲祝寿时修的永安寺的一部分。据建塔石碑记载,当时“有西域喇嘛,请立塔寺,寿国佑民”,得到皇帝的恩准,于是修建了永安寺和白塔。塔身正面有一盾形小龛,内塑红底黄字的藏文图案,含“吉祥如意”之意。此龛俗称“眼光门”,又叫“时轮金刚门”。七十年代塔顶被损修复时,发现塔内主心木中藏有一个二寸见方的金漆盒子,盒盖绘有太极图,盒内藏有两“舍利”,证明此塔确是一座舍利塔。北海白塔,不仅庄严肃穆,而且具有天人合一的强大亲和力。让人感到置身于佛门的极乐净土世界。该塔矗立在琼岛顶峰,绿荫拥簇,巍峨壮美。这种象征神权的建筑物,设置于琼岛的重要位置上,具有主宰全园的气势,体现了“君权神授”的思想,这也是帝王宫苑的一大特色。

  北海白塔,历经千年的风雨侵蚀、地震战火,至今保存完好,是当今世界上保护最完整、结构最奇巧,外形最壮观的古代高层建筑之一。它巍然屹立,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高超的建筑技术,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白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