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玉渡山
 玉渡山简介

玉渡山简介

  概况

  自抗日战争时期就是我们的革命根据地。1940年平北军分区司令部由滦平转移到五里坡海沟村北1.5公里处南碾沟,1981年7月1日,延庆县委、政府为缅怀老一辈革命者的丰功伟绩,在这里建立了纪念牌和纪念亭,每临“清明”常有青年学生来此凭吊,举行纪念活动。本区有自然村6个(路家河,高家河,苏家河,五里坡,海沟,五间房),合计100户,362口人。解放后,政府拨出大量资金、物资支援老区,修建了简易公路,架设了电线。目前,为筹备开发玉渡山风景区,村民已全部迁出。

 

  人迹罕至的玉渡山,环境清幽,是北京近郊一块鲜为人知的处女地,西起北京第二高峰海拔2241米的海陀主峰,东至龙庆峡,藏于深山中,呈现着“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这儿的植物生长得出奇茂盛,种类繁多,松、桦、山杨、辽东栎、椴、丁香、山榆、二色胡枝子、平榛、虎榛、绣线菊、鼠李、山桃、荆条、山杏生长茂盛。

 

  玉渡山又称“一垛山”,是一座高不过20米的离堆山,海拔86O米,山顶平整,长满灌丛,山顶长不过20米,宽7.8米,岩性为砾岩,山虽然不高但极陡,如平地拔起,山顶原有一座小庙,名“玉皇庙”,现庙已毁,只留墙基,断砖残迹。玉渡山周围郁郁葱葱,是一片绿的世界。植被极好,山下溪水四季不断流,严冬不冻。溪中大小卵石磨圆较好,春、夏、秋三季花开不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山、水、林绝妙配合的静谷风光。这里的古油松是较突出的,山顶山门遗址旁有一古松挺立,高20多米,胸径近一米,山南峭壁又有一树身外探的古松,树冠青葱繁茂,与前一棵分别为迎客松和送客松。玉渡山对面山坡(正对山门,相隔100米)有三棵等距而立的古松,笔直挺立,人称“三炷香”。

 

  气候特点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2007年为例,全年平均气温14.0℃(北京市气象局)。1月-7至-4℃,7月25至26℃。极端最低-27.4℃,极端最高42℃以上。

  开放时间

  旺季8:30-17:00(5月1日-10月31日);淡季8:30-17:00(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停业)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龙庆峡上游010-69199362。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特殊地貌,其他
景区位置:华北地区-北京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