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玉渊潭
 玉渊潭简介

玉渊潭简介

  概况

  公园的西北部,紧邻繁华的西三环,有一片山脉贯穿东西,园路蜿蜒四通,水岸翠绿拥绕的园林,她就是1989年开始建设的,以樱花为特色的园中园,总面积25公顷。在1973年春,依山傍水处栽种了象征中日友好的大山樱。1990年前后,公园开始大规模整理山水,陆续从我国东北、山东等省引进14个品种,2000余株樱花栽于园内。这里如今是樱花文化和中日友谊的见证。在西门入口有冰心亲题的礼赞石刻,西门附近有不少被认养和栽种的樱花树。如今园内植被繁茂,成林的水杉,成径的竹溪,片片粉红樱花的春季观赏景观被延伸,朴素和谐的建筑造型与不同植物的季相,使该园各个季节自有不同风貌。

 

  留春园位于玉渊潭公园东部,占地面积16300平方米,建于1980-1983年。为造园大师檀馨设计。园中建筑规整,利用欲扬先抑的造园手法,格栅围墙将若隐若现的春光拢于园内,并设厅廊、花架、中心景亭、留春壁画和雕塑等设施为环绕,中心是开阔的草坪,四周种植层次分明的常绿树和高大乔木,姿态各异、季相丰富的花灌木使园中花期相连,将留春之意寓于植物造景之中,是玉渊潭最早建成的设施完备的一个园中园。

 

  中山岛区泛指公园西南部景区,长约900米,宽约80米,是公园南侧贯穿东西的一脉山梁的西部。历史上几次开挖和疏浚河湖堆积而成的这道屏障,阻隔在玉渊潭和八一湖之间,山上原有洋槐林,多是农大建校时遗留。因位于公园中部较高,被称为中山岛。玉渊亭位于中山岛的东端,是建筑在土山上的一座仿古四角重檐亭,是园内为数不多的中式建筑之一,于1985年兴建,是全园制高点,登亭俯瞰,南北景致尽收眼底。此亭于2004年重新整修, 2005年在南侧郑重挂牌,题字“玉渊”,正式命名玉渊亭,为孟令芳题写。2007-2008年对周边地形和植物的再次整理,使之更为突出。

 

  气候特点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全年无霜期180~200天,西部山区较短。2007年平均降雨量483.9毫米,为华北地区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降水季节分配很不均匀,全年降水的80%集中在夏季6、7、8三个月,7、8月有大雨。

  开放时间

  12月─次年3月:(6:30-19:00),(20:30)静园;4月─5月:9─11月:(6:00─20:30),(21:30)静园;6月─8月:(6:00─21:30),(22:30)静园。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010-88653800。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湖泊,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北地区-北京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