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十三陵简介

十三陵简介

 景区概况

  明十三陵位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麓,始建于1409年,是明朝迁都北京后由明成祖朱棣及其以后共计十三位皇帝陵墓所在地,被认定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明十三陵的皇家陵寝依次建有长陵(成祖)、献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宪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庆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思宗),陵墓构成庄严有序的整体布局,已开放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

  明朝历经十六帝,为什么叫十三陵呢?这要追述一下明朝的历史。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建都于南京,死后葬于南京钟山之阳称“明孝陵”。第二帝朱允文(建文帝)因其叔父朱棣以“靖难”(为皇帝解除危难之意)为名发兵打到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终。是自焚还是从秘密隧道中逃走了,还是出家当了和尚,总之是下落不明,至今是一个悬案是个迷。所以没有陵墓。第七帝朱祁钰,因其兄英宗皇帝被瓦剌所俘的情况下即了帝位。后英宗被放回,搞了一场“夺门之变”,英宗复辟,又坐了皇帝。朱祁钰被害死,英宗不承认他是皇帝,而以“王”的身份将他葬于北京西郊玉泉山。这样,明朝十六帝有两位葬在别处,一位下落不明,其余十三位都葬在天寿山。 

  十三座皇陵均依山而筑,分别建在东、西、北三面的山麓上,形成了体系完整、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陵寝建筑群。明代术士认为这里山明水秀,是“风水”胜境,绝佳“吉壤”。因此被选为营建皇陵的“万年寿域”。

 

  景区气候

  明十三陵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冬季寒冷干燥。

  开放时间

  联系方式

  十三陵特区定陵管理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十三陵特区定陵管理处 

  邮编:102213 

  电话:010-60761424

  十三陵特区长陵管理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十三陵特区长陵管理处 

  邮编:102213 

  电话:010-60761888

  十三陵特区昭陵管理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十三陵特区昭陵管理处 

  邮编:102213 

  电话:010-60763104

  十三陵特区神路管理处: 

  地址:昌平区十三陵镇十三陵特区神路管理处 

  邮编:102200 

  电话:010-89749383

  十三陵特区居庸关长城管理处: 

  地址: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长城管理处 

  邮编:102202 

  电话:010-69771665

  十三陵银山塔林管理处: 

  地址:昌平区延寿镇下庄红门银山塔林管理处 

  邮编:102212 

  电话:010-8972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