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定陵简介

定陵

  定陵是明代第十三位皇帝万历皇帝及两位皇后的合葬陵墓,是目前十三陵中唯一被开发的地下宫殿。定陵早在万历帝生前就开始营建,历时6年才完成,耗银800万两。陵墓建成时万历皇帝只有28岁,直到1620年才正式启用,整整闲置达30年之久。

  万历帝年仅10岁时即已登基,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万历的母亲希望他成为一个有为的君主,年幼的万历必须把大量的时间用来学习儒家经典,生活枯燥乏味。在他有能力独立处理朝政时,又处处受到大臣的牵制。压抑的宫廷生活中,只有聪明伶俐的郑贵妃给万历带来唯一的乐趣。万历想把皇位传给郑贵妃生的儿子,也遭到了大臣的反对。万历无力改变,便采取了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方式进行对抗。他在位48年,其中30年一直隐居在紫禁城的后宫,最后20年几乎终年不视朝政。1620年,万历和一位皇后先后病死并同时入葬定陵,另一位早年病死的皇后也被迁来合葬。郑贵妃于10年后死去,她被大臣们看作是给国家带来祸患的女人,最终未能获得入葬定陵的权利。万历终于没能与自己心爱的女人葬在一起。 

  定陵出土的千余件文物中有四件国宝:金冠、凤冠、夜明珠和明三彩。件件文物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明朝发达的社会经济和手工艺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