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长陵简介

长陵

  长陵位于天寿山下,埋葬着明朝的第三个皇帝朱棣,年号永乐,庙号明成祖,长陵是修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合葬墓。它有最长的神道,最大的碑亭和碑,最大的享殿和宝城。“有先有明长陵才有十三陵”之说。

  据说,永乐7年(1409) 明成祖趁到北方巡边时率领文武大臣、风水先生来到昌平县。走到龙母庄时见有人家办喜事,他心中纳闷:今天又不是黄道吉日是谁给择的日期?那家人告诉他是本村僧人姚广孝择的日子。成祖问他为什么给选这个日子?姚广孝笑着说:“我知道今天不是黄道吉日,可我算定有贵人到庄上来。龙虎相冲逢凶化吉。”成祖见他说破自己的身份,心想:此僧高才,见识极广,何不让他帮我去看看陵地呢!于是封他为选陵候。一路上,风水先生们各逞才智,只有姚广孝没有言语,明成祖便问道:“选陵候,你看看,这块地可以埋葬我的几代子孙?”姚广孝说:“此地山间明亮广大,藏风聚气,可以埋葬皇上的万子重孙。”传说这句隐语即告诉成祖,到了万历皇帝的孙子崇祯皇帝,明朝就灭亡了。成祖听不懂隐语,当即下令将黄土山改为天寿山,动土修陵。

  所以有了最大、最美、保存最完整的陵墓——长陵。其中的祾恩殿,是嗣皇帝祭祀永乐皇帝的场所,皇帝朱棣的铜像端坐于九龙宝座之上,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