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昭陵简介

昭陵

  明昭陵位于北京市大峪山东麓,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载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是一座大规模复原修葺的陵园。

  穆宗,年号隆庆(1537~1572),在明朝16帝中是个平庸的皇帝,登基6个月便不愿过问政务,在位6年从未公开发表过自己的政治主张。穆宗虽不关心政务,但大臣们的建议与作法也不反对,著名的“隆庆议和”,就是在大臣们的支持下促成的。从此汉蒙两族二十多年没有发生过大的战争。昭陵的无字碑石龟负碑,竖立于祾恩门前的碑亭内,空白无字,可能就是因皇帝功过难评之故。昭陵的最大特点,是率先形成了完备的“哑巴院”制度。明朝的帝陵从献陵到康陵前后六陵,为“甬道平,宝城小,冢半填”。昭陵则不同,宝城内的封土填得特别满,几乎与宝城墙等高,正中筑有上小下大的柱形夯土墓冢,封土的前部有弧形砖墙, 与方城两侧的宝城墙内壁相接,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月牙形院落,称为“哑巴院”,并称院外月牙形的墙体为“月牙城”。宝城封土的排水系统也十分讲究。宝城为前低后高形式,城内的封土则是中高外低。

  昭陵祾恩殿常年摆放的是明代末叶昭陵秋祭时的陈列情况。秋祭,于霜降日举行,是京北天寿山诸陵、湖北显陵及金山景帝陵、恭让章皇后陵所特有的祭祀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