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永陵简介

永陵

  永陵位于长陵东南阳翠岭下。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世宗朱厚熜(cōng)及陈氏、方氏、杜氏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其规模虽不及长陵,但构造精美细致,建筑手段非常独特。

  永陵营建在世宗皇帝登极后的第十五个年头。系其在位时营建的“寿宫”。但其卜选陵址却是在嘉靖七年(1528)皇后陈氏去世之时。当时,世宗命辅臣张璁(cōng)及兵部员外郎骆用卿等人为陈皇后选择陵地。同时,也秘密选好了自己的陵地。骆用卿通晓风水,他来到天寿山后,外观山形,内察地脉,为世宗选择了橡子岭和十八道岭两处吉壤。世宗多番察看后,最后确定十八道岭为建陵地点,又下诏将其更名为“阳翠岭”。嘉靖十五年(1636年)四月二十二申时,浩大的陵工开始了。在这一天动工的还有其他七陵的修缮工程、长陵神道甃石以及石像生加护石台等工程。在营建过程中,世宗打算按照长陵的规制进行营建,却又不好把话说明,就虚情假意地对大臣们表达了希望陵寝尽量按照长陵的规矩修葺但又不要盖过长陵规模的意思。大臣们心领神会,送给世宗御览的陵寝设计图只比长陵规模略小,因此很快得到世宗同意。

  大约经过7-11年的经营,永陵营建大体告成。与前七陵相较确有独特之处,它规模宏大且造型新颖,还为定陵所效法。

永陵